浮生繁忆

鸽,是一种人生态度

信仰(软硬组)

闲的无聊来诈尸x

双死糖

民国au

留下你们的评论红心和蓝手

私设超多请轻喷轻吐槽

————我是硬软的分割线————

民国时期,某个小镇。

群山围绕之中,小镇似乎并没有受到外界战火纷飞的干扰。日出,炊烟,日落,灯火。一天又一天,平静而安详。

李一一便是出生在这样一个淳朴的小镇。

“子曰: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;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......”

何先生来这个小镇也有几个年头了。当初何先生独自一人流浪到这个小镇上,从他的衣着来看,虽然衣衫褴褛,却掩盖不住身上浓浓的书卷意。他很年轻,但眼镜下的目光却坚定极了,让人觉得似乎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住他的脚步。镇上的人大多老实,也就让何先生安顿了下来。何先生为了报恩,便留了下来当上了教书先生。淳朴的小镇除了每日的炊烟,现在又多了一些朗朗书声。

李一一也和镇上的许多小孩子一样,去了何先生的私塾,学一些简单的知识。

不同于其他调皮的孩子们,李一一是个有些安静的孩子。总是喜欢找何先生问一些问题,甚至有些时候的问题能让何先生也哑口无言。

小孩子的思维似乎有些太过开阔了,不过......却也没什么不好。

何先生还是那样,带着笑意,耐心的给李一一这个好学的孩子解释他的问题。

一大一小两个背影被阳光拉扯得很长很长,似乎靠在了一起。

今天的小镇又来了一个年轻人,似乎与何先生是旧识。

年轻人带来了一封信。李一一躲在私塾的墙根底下,偷偷的看着何先生与年轻人的交流。

何先生看完了那封信,脸上的神色却是当时的李一一看不懂的。

不过第二天,在课堂上,何先生就告诉了大家他要走了的事实。李一一有些恍惚,是因为那封信吗?是家信吗?

想不到了,反正就是以后看不到何先生了对吧......

李一一有些沉默,低着头,也没人注意这个平时就很安静的孩子在想什么。

何先生轻轻一笑,将手放在了李一一的头上。

李一一感受到头上传来的温度,还有一点轻柔的摩挲,忍不住抬起头来,却撞入了何先生温柔的目光。何先生摘下了他的眼镜,给李一一戴上。视觉的突然变化让李一一有些不习惯,片刻之后却发现戴上眼镜之后与摘下眼镜的视野并没有什么区别。李一一惊喜的望着何先生,何先生也只是笑笑,想了想说:“算是......送给你的临别礼物吧。嗯......每个人都有。”

其余的小孩子听到话就转移了注意力,不再看着李一一面上的眼镜。

大家都拿到了一些小零食,对于山野小镇的孩子来说,也的确是宝贵的礼物。李一一拿着眼镜,觉得先生似乎对他是特别的。

李一一想要读书,想要进城去,找到何先生。

时光就是这样,总是踏着同样的步伐前行。不眠不休,不舍昼夜。

李一一已经长大,十八九岁的少年郎,意气风发,在城里的学校汲取着知识充实自己。

在城里,他看到了更多的世界。不仅仅有故乡小镇那样的淳朴老实,还有着时代背景下孕育出来的虚伪与麻木。

李一一不知道怎么改变这个现状,目前的他也没办法改变这个现状。

不过他有了目标,他想通过革命来改变这个腐朽的社会。

不破不立,破而后立,不外如此。

“亦驰?怎么了?”

李一一听着旁边同学传来的呼唤,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“没有,就是觉得......有些紧张。”

同学了然,同时也陷入了沉默。毕竟,他们干的可是大事。

李一一的目光渐渐坚定,就像,许多年前初来小镇的何先生。

李一一有些惊讶,他竟然在会议上看到了阔别许久的何先生。

或者说是,何连科同志。

何连科也有些惊讶,当年的那个十几岁的小孩,已经成长到可以负担起责任的年龄了。

会后,李一一看着何连科慢慢走了上来,便站在一旁,等待着何连科。

何连科还是那样,眼镜,长衫。一样的温润,一样的,遮掩不住身上那浓浓的书卷意。

李一一却是大变样,学生服在身上整整齐齐,青年的锐气显露无疑。鼻梁上的眼镜却让这种锐气增添了一些变通。何连科看着眼前优秀的进步青年,没有说话,只是用力拍了拍李一一的肩膀。李一一看着何连科,噗的一声就笑了出来。随即郑重的说了一声:“先生好。”

何连科突然觉得有些感动。这算是......他播下的革命种子啊,如今也开始生根发芽了。

“皓宇,叫我皓宇吧。”何连科仍然带着笑看着李一一,就像当年在小镇的私塾那样。

李一一的双眼一亮,高兴的看着何连科。带着一些激动,对何连科说:“亦驰,李一一,字亦驰。”

何连科点点头,带着李一一离开了会场。夕阳照在两人的身上,就像很多年前那样。

路终有尽头,但影子还是交错在一起。

最近的风声有些紧。

李一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。

组织里被抓走了一些同志,至今生死不明。李一一却只能在学校里干等着,因为他明白,无谓的牺牲是没有必要的。

又过去了一段时间,组织上传来了一些好消息。活着的同志都被救了出来。

李一一有些激动的找到了组织,却拿到了一封信。一封留给学生的信。

这是何连科的遗物。

何连科同志,牺牲了。

李一一捏紧了手上的信,内心也在一直告诉自己,革命总是要流血的。先生坚持了自己的信念,没有屈服,先生是不悔的。

然而,眼眶还是有点湿润。李一一转身离去。但他刚刚站过的地方,土地有一小块被打湿了。

李一一如今已然奋斗在民族抗争的战斗前线。但每次战斗之后,夜深人静,他总是会忍不住想起那个人。

那是他一生的光和信仰,他坚信他的先生只是在烈火与热血之中得到了永生。

却总是忍不住一次次的想念。

又是一次惨烈的战斗。

这个小城已经快守不住了,李一一却仍然不退缩。面对着侵略者,又怎么能退缩。

李一一觉得眼前的视线已经开始模糊了,却仍然没有倒下。

远处传来了战角声,李一一听出来了,是援军到了。

“先生啊......”

人影再也坚持不住,倒在了沙场之上。

青山处处埋忠骨,何须马革裹尸还。

没人知道,李一一到最后还在想念着他的先生。

也没人知道,在酷刑加身的时候,何连科是怎么一次次的挺过去,直到牺牲。

你是我一生的信仰,不外如是。

评论(1)
热度(2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浮生繁忆 | Powered by LOFTER